2022年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5 15: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让院外业务向数字化服务发展,这种技术的应用不仅促进线上医药流通,还为院外市场参与者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数字化医药流通交易可分为平台和自营两种业务。就平台模式而言,其主要作为市场连接上游的卖家和下游的医药买家并撮合医药线上交易。就自营模式而言,其自建并自营供应链,以电子化交易的形式直接为院外终端供应药品。

市场规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381亿元增至2021年的148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0.5%。然而,院外医药流通交易的线上化仍处于早期阶段,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对整体院外医药流通市场规模的渗透率截至2021年仅达26.9%,预计2022年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规模将达183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传统医药流通市场存在的问题

1.市场高度分散,供需不匹配

中国院外医药交易及服务市场分散及区域化。大型卖家缺乏动力满足小规模零散买家的需求,尤其是对长尾SKU的需求。由於缺乏规模及资源,小型卖家可能无法或不愿满足若干下游需求。因此,买家在诸多方面存在服务缺口,例如SKU选择不足、产品的数量及质量受限、流程复杂导致履约及交付缓慢、缺乏售前谘询及售后服务。

2.多层级市场导致高交易成本及低效率

中国医药流通市场层级过多,在基层医疗层级尤其如此。多层级结构导致效率低下,交易成本提高,买家体验不佳。此外,卖家缺乏有效技术工具来快速确定及定位市场需求,因此无法完全抓住潜在的市场机会。

3.价格不透明、药品溯源难

市场高度分散、层级过多,导致行业参与者信息不对称,进一步导致价格不透明、产品溯源难、不公平竞争等问题,从而损害医药价值链各参与者的利益及医药交易的整体安全性。

4.基层医疗层级缺乏数字化管理工具

缺乏数字化管理工具导致基层医疗层级的供应链管理、店内管理及技术培训等基本管理及运营需求方面存在巨大的未满足需求。

未来发展趋势

1.线上平台打破地域疆界,无缝连接业务上下游

针对传统医药流通过程中因供需不匹配及多层级流通环节带来的低效率、高成本的痛点,线上交易平台已成为不可或缺的解决方案。线上平台取代了传统多层级流通体系,使得买家形成虚拟联盟,从而提升其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此外,资质交换平台也使得传统线下资质交换实现线上化,最大程度减少人力,减少遵守监管要求所需时间,并提高存储及交换信息的准确性。

2.数字化解决方案提升运营效率

数字化工具的应用正逐步渗透到院外市场参与者运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对于药店来说,SaaS解决方案可以协助其更好地实现更好的库存管理、货架管理、营销及会员管理、GSP规范等日常运营环节。对医药经销商来说,技术赋能使其供应链能力大幅提升,得以实现更精准的采购、更标准的仓库管理和更优化的物流解决方案,从而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履约效率,使下游交易体验更佳、买家参与度更强。

3.使用数据洞见发现商机并使之商业化

线上平台交易数据的沉淀为数字化营销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基於成熟的大数据分析工具,服务提供商可为上游参与者提供宝贵的数据洞见,让其精准捕捉下游的需求,从而有针对性推广产品。此外,行业参与者也提供了创新的数字化营销方式,如团购、直播等,使上游参与者可以更有效地触达下游目标客群并与之互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