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学习设备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5 09: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的智能学习设备服务对学生而言具有重要作用,在某种程度上不同的智能学习设备可帮助其更有效及高效地学习。智能学习设备服务市场指旨在为学生提供教育服务的硬件设备市场。智能学习设备最重要的特点是在提供教育服务过程中应用智能技术,如光学字符识别技术、人工智能应用及4G/5G信息技术,以向学生及其家长、教师提供更便捷的教育体验。

市场规模

从应用场景的角度来看,市场可以分类为两个主要的分部,即主要服务于个人终端用户的ToC学习市场及主要指数字校园教学解决方案的ToB学习市场。与ToB学习市场相比,由于ToC学习市场目标人群较多,因此ToC的中国市场规模一般较大。

2021年,中国的智能学习设备总市场规模达到659亿元,ToC分部的市场规模为329亿元。2017年至2021年,政府支持并投入实现校园数字化及智慧课堂升级,ToB分部经历高速增长。基于辅助教育有庞大及持续的需求,ToC分部将会持续迎来进一步的稳健增长至2022年的397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的智能学习设备总市场规模将达77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增加对智能设备的投资

目前,教育企业主要将软件的开发及升级视为发展方向。随着未来学生对学习体验的需求不断增加,纯软件服务将无法完全满足学生的需要。由於缺少硬件设备,软件的功能及使用体验已受到挑战。未来教育行业参与者应在智能设备的研发方面增加投资,从软硬件融合的角度推动数字化教育实现进一步的创新。

2.沉浸式学习经历

随着虚拟、增强及混合现实、语音识别及其他技术的发展,正在设计具有多感官及更具交互性功能的学习设备,以达致保持及提高学生兴趣的参与式体验。

3.健康管理

数字设备的使用不断增加导致屏幕使用时间增加,尤其是由于大量阅读导致学生的眼睛疲劳。教育服务供应商已引入更多健康管理相关的产品设计。健康管理将是教育科技行业的另一个核心趋势。

4.覆盖STEAM

随着人们对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及数学)重要性的了解日益加深,STEAM教育将对儿童的启蒙教育起到更重要的作用。未来,STEAM所围绕的教育内容将显着提高儿童的观察力、逻辑思维、抽象思维及动手能力。

未来发展前景

1.利好政策推动行业发展

2020年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强调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品质的现实需求。指导意见加强三个课堂应用,即专递课堂、名师课堂以及名校网络课堂。具体而言,指导意见通过利用互联网以推动向资源有限的偏远地区输送优质教辅资源,通过互联网向名师学习以提高教学专业知识及技能,以及通过推广名校提供的网络课程以满足学生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等,推动行业发展。

2.数字教育科技的发展

随着数字教育科技的不断发展,如智能硬件的不断升级和软件服务的完善,教育科技极大地促进了教育的发展以及传统线下教育市场的智能化升级。智能学习设备对解决中国教辅资源的不平衡起到了深远的积极作用。此外,不断完善的数字教育科技在智能教育方面为越来越多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体验,也为教师和学校的教学提供了便利,包括作业分发和修改、智能课堂问答、师生互动等。

3.对教育投资的高度重视

中国在教育方面具有悠久的社会文化价值。中国人认为,教育是提高个人价值、促进个人事业和社会地位的重要途径。许多家长选择智能学习设备服务,以帮助其孩子更好地提高对正规学校教育所提供课程内容的学习能力及领悟能力。

4.二孩政策及三孩政策的实施

由于过去连续几年的出生率较低,中国的总人口增长缓慢,预期K-12学生总数将由2021年的232.2百万人轻微减少至2026年的224.3百万人。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家长对孩子接受更好教育的需求的不断增长,预计将加大教育力度及投入,这将抵销K-12学生总数轻微减少的影响,并确保日後整体智能学习设备服务市场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中央政府于2016年持续实施二孩政策及近期2021年公布三孩政策同样将促进长期人口增长及改善国家人口结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