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温州市牙科服务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3 09: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牙科服务指通常由牙科保健服务提供商提供的维持牙齿健康的服务,该等牙科保健服务提供商包括综合医院牙科部、牙科医院及牙科诊所。牙科服务主要涵盖四个专科,包括口腔综合治疗科、口腔修复科、种植牙科、牙齿正畸科。

随着牙科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温州居民对牙科服务的需求增加。在按牙科服务提供商类别划分的牙科服务市场规模中,温州私人牙科服务市场规模、就诊总人数和单次就诊平均支出显著增加,预计2022年牙科服务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温州的牙科服务市场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未来发展将拥有较大增长空间。

一、现状分析

1、按牙科服务提供商类别划分的牙科服务市场规模

牙科服务提供商主要分为四类,即综合医院牙科部、公立牙科医院、民营牙科医院及私人牙科诊所,该四类牙科服务提供商在人才、设备、服务范围及客户服务等方面具有不同的竞争优势。

在四类牙医服务提供商当中,包括民营牙科医院及私人牙科诊在牙科服务市场规模上取得相对较快速的增长。由于民营牙科医院配备较为先进的设备,多样化的保健方案以及宽敞的环境,民营牙科服务市场规模增长显著,由2017年的约12980万元增至2021年的22180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9.7%,温州的牙科服务市场占比由22.1%增至27.7%。未来,随着更多民营牙科医院业务的扩张,预计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增长,并于2022年达到约25591万元,年增长率将达到14.1%,并占据温州市牙科服务市场的29.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按牙科服务提供商类别划分的牙科就诊总人次

过去五年,温州牙科患者就诊人次快速增长,由2017年的155.76万人次增至2021年的200.36万人次,复合年增长率为6.1%。2020年年底,综合医院牙科部及公立牙科医院为约778900名患者提供服务。在此期间,私人牙科服务提供商(包括民营牙科医院及私人牙科诊所)的牙科患者就诊人次增长相对迅速。2017年至2021年,民营牙科医院的牙科患者就诊人次由约38.75万人次增至59.51万人次,复合年增长率为10.7%,占2021年温州牙科患者就诊总人次的27.6%。未来,预计温州牙科患者就诊人次将进一步增加,并于2022年前达约217.34万人次,复合年增长率为5.6%,估计民营牙科医院牙科患者就诊人次达约59.51万人次。此外,温州市内单独向儿童提供牙科服务的牙科医院较少,儿童和老人是牙科服务市场的两个最重要的患者群体,这两个年龄段牙科疾病的病率较其他年龄段高。随着人口老龄化及二胎政策的施行,龋齿率相对较高的儿童和老年人口的人口基数有望增长,并且很有可能为中国的牙科服务带来庞大需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温州市牙科服务市场规模及单次就诊平均支出

温州市作为浙江省的发达城市,过去五年,温州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水平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单次就诊平均支出由2017年的329.2元增至2021年的408.3元,超过同期浙江省的整体平均水平。由于温州牙科服务市场发展繁荣及牙科患者就诊人次以及单次就诊的平均支出增加,温州牙科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于2017年到2021年显著增长,由51280万元增至81810万元,复合年增长率13.1%。在稳定的经济环境下,预测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于2022年达到92550万元,年增长率为12.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发展趋势

1、牙科服务的需求及资源进一步渗透至二三线城市

如今,一线城市及部分发达的二线城市已拥有大量牙科服务提供商,为市场参与者带来了激烈竞争。在发达城市,牙科服务行业已接近饱和,牙科服务的需求及资源正逐步渗透至二三线城市。近年来,包括温州在内的二三线城市的年均可支配收入亦出现更快速的增长,支撑其牙科服务消费支出不断增长。预期将会有更多的牙科服务资源转移到温州。

2、私人牙科服务将继续快速增长并成为主要参与者

近年来,私人牙科服务行业出现了强劲的增长。部分发展成熟的民营牙科医院已成为国家医疗保险定点医院。该等医院亦能够提供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更好的客户体验及更先进的医疗设备。此外,政府不断发布政策,鼓励私人投资牙科服务行业。因此,更多对公立牙科服务的需求有望转移到民营机构。

3、未来温州市区牙科服务机构在高峰期的服务能力或会不足

2020年,温州民营牙科医院的平均利用率及高峰期利用率分别约为45%及60%,温州市区民营牙科医院录得相对较高的平均利用率及高峰期利用率,分别约为55%及65%,表明温州市区对牙科服务的需求水平相对较高。鉴于温州的牙科患者就诊总人次预计将达到217.34万人,考虑到大多数民营牙科集团位于温州市区,且如上所述具有较高的平均利用率及高峰期利用率,故在不久的将来,温州市区民营牙科医院在高峰期的服务能力或会出现短缺。未来,民营牙科服务市场的参与者或会抓住机会在温州市区建立新医院,以满足患者的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牙科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