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生鲜行业市场现状及线上渗透率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23 09: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关键期。一方面生活水平提高及生活节奏加快,进出口贸易活跃;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和亚健康趋势导致健康支出增加,生鲜产品的消费需求也随之增长。

1、生鲜产品需求量大,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

根据相关数据,中国生鲜食品行业零售总额在2017-2020年总体上呈上升趋势,由2017年的36720亿元增至2020年的5865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2%。2020-2021年,生鲜食品行业零售总额有所下降,增长率为-3.92%。

2020年中国生鲜市场整体零售额市场规模下降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2019年我国发生晚春霜冻、冰雹等极端天气事件,导致部分水果供应不足,相关水果价格上涨,从而加速了2019年水果市场的整体扩张。2020年,在没有此类极端天气事件的情况下,水果价格恢复至正常零售价水平;二是,由于COVID-19疫情,2020年中国鲜果零售市场的市场规模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2020年初国内实施了大范围的封锁及限制流动,部分国内水果没有及时收获及运输,导致国内水果销售下降。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1030亿元,年增长率为8.5%。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消费方式发生转变,线上规模逐年递增

随着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和配送方式的多样化,以及疫情对于消费习惯的影响等多重驱动因素,中国生鲜线上渗透率迅速提升,并带来市场规模的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国生鲜线上渗透率从2017年的4.1%提升至2021年的12.9%,线上生鲜零售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520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72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8.2%。未来,随着更多消费者线上购物的习惯的逐渐养成以及生鲜零售市场对线上销售渠道的愈发重视,生鲜线上渗透率将持续提升。预计2022年线上生鲜零售渗透率将达到22.4%,线上生鲜食品零售额将达到888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人们对生鲜食品的需求量增加,在没有受极端天气和疫情的影响下,中国生鲜行业的市场规模将逐年上升。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方式发生了改变,线上消费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生鲜行业线上渗透率迅速提升并在2021年达到了12.9%,较2017年翻一番。中国生鲜线上渗透率迅速提升,带来生鲜市场规模的进一步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