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航运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13 17: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航运具有覆盖范围广、航道投资小、运输能力强、占地少、成本低的优势,在我国现代货物运输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政策利好及航运需求增长的背景下,我国航运业前景广阔。

航运行业发展现状

1.水路货运量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运行业的发展,我国水路货运量不断上升。数据显示,我国水路完成货物运输量由2017年的66.78亿吨稳定增长至2021年的82.4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5.4%。2022年一季度,我国水路完成货运量19.34亿元,同比增长5.2%。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水路货物周转量

数据显示,中国水路完成货物周转量由2017年的9.86万亿吨公里增至2020年的10.58万亿吨公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2021年我国水路完成货物周转量11.55万亿吨公里,同比增长9.2%。2022年一季度,我国水路完成货物周转量10.58万亿吨公里,同比下降2.5%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港口货物吞吐量

港口货物吞吐量是指经由水运进出港区范围,并经过装卸的货物数量,包括邮件及办理托运手续的行李、包裹以及补给运输船舶的燃料、物料和淡水等。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55.5亿吨,同比增长6.8%;2022年一季度,我国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6.3亿吨,同比增长1.6%;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1.06亿吨,同比下降4.7%。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港口集装箱吞吐量

集装箱吞吐量是指某港口一段时间内进口和出口集装箱数量的总和,通常以TEU为单位,是反映港口在国内物资交流和对外贸易运输中所起的作用,也是进行港口规划和基本建设的重要依据。2019-2021年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不断增长,由26107万TEU增至28272万TEU。2022年一季度,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6738万TEU,同比增长2.4%。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航运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和推动航运业健康发展

航运业作为重要的基础性产业,一直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2022年1月,《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水运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水运基础设施补短板取得明显成效。新增国家高等级航道2500公里左右,基本连接内河主要港口。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提质增效,保障能力适度超前。此外,《关于大力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运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服务品质和安全绿色智能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综合竞争力、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参与国际海运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国家政策的重视和支持,能够规范航运业的市场竞争,促进航运市场的供需平衡,维护危险液化品水运市场的稳定发展,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2.沿海液货危险品运输市场需求扩大

由于化工产品种类众多,大多具有腐蚀性、挥发性、易燃易爆等特点,不同产品对运输过程中的温度、材料等要求不同。产业布局和运输货品的特征使得水路运输相比其他运输方式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安全、环保、运输量、周转效率等方面,水路运输要优于陆地、管道等其他方式,且物流费用低、性价比高,因而仍将是未来沿海液货危险品运输的主要方式。预计将持续促进航运业市场空间扩大。

3.石化产业的发展带来航运需求增长

石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对国家经济水平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化工产业规模化、集群化的迅速发展,多个化工产业园区在沿海地区建成。为实现我国由石油和石化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发展目标,“十四五”和“碳中和”进一步对石油化工产业提出了产业结构升级的发展要求,而石化产业的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了作为重要配套支撑的化学品沿海水运市场的持续增长。随着规划建设的一批大型炼化企业及其下游配套化工装置的陆续落地投产,加之部分扩能改造项目的进行,将给国内沿海运输需求带来新的增长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航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