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将出 2022年汽车销量或将保持增长好势头(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13 15: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媒体报道,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将于近期发布。据悉,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规划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汽车下乡激活汽车消费,今年汽车销量或将保持增长好势头。

一、农村汽车市场潜力大

1、乡村收入提高新能源汽车消费能力提高

近年来,国家层面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配套实施一系列惠民惠农政策,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升。中国农村居民收入持续提高,2021年中国农村居民1893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收入提高,农村居民汽车消费能力提高。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农村市场汽车渗透率

中国农村居民汽车拥有量较城镇居民低,2020年中国农村居民平均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26.4辆,较城镇居民少18.5辆。农村公共交通较城镇少,出行更加依赖家用汽车。随着农村居民收入提高,农村居民对于购买汽车更加迫切。乡村居民用车电动化率不到1%,仅为城镇居民的1/3,拥有充分的增长空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汽车企业积极开发下沉市场

据悉,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的66款车型中,车辆以售价10万元以下、续航里程300公里以下的小微型车为主,车企让利在3000元-8000元不等。除了价格优惠外,车企还承诺为消费者提供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终身质保、免费安装充电桩金融免息等优惠政策,以刺激新车消费。当前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关键时期,往三四五线市场下沉、助力农村消费升级,这一步非常重要。车企看好新能源汽车下沉市场,积极生产推出适合农村居民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加大营销力度,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农村市场发展。

二、汽车下乡激活汽车消费

汽车下乡对于提振汽车消费作用明显。例如,新能源汽车下乡销量明显提升。中汽协数据显示,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半年五站活动累计下乡车型销量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了80%。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累计销售量为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比整体市场增速高约10个百分点,贡献率逼近30%。

2022年1-4月,汽车销量769.1万辆,同比下降12.1%。此前中汽协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750万辆,同比增长5.4%。汽车下乡刺激汽车消费,预计2022年汽车销量将超中汽协预测的2750万辆。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