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工业机器人“百亿蓝海”正当时 工业机器人发展机遇在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12 16: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相比于传统的工业设备,工业机器人具有智能化水平高、易于管理且经济效益显著等众多优势,已逐渐成为我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工具。当前,我国人口红利渐失,人力成本持续上涨,工业自动化、智能化需求与日俱增,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广泛,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一、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加速

1、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持续增加,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突破20万套达到23.71万套,同比增长19.1%。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中国工业经济展现出了应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强大韧性和活力,工业机器人也以亮眼的表现逆势上扬,2021年达近五年来最高值。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累计达36.60万套,同比增长44.9%。2022年1-3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累计达10.25万套,同比增长10.2%。预计2022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将超40万套。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工业机器人销量

近几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总体呈增长趋势,仅2019年出现小幅下降,同比下降2.1%。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增速较快,销量累计达24.8万台,同比增长46.1%。由于工业机器人行业的高速发展,预计2022年市场销量有望达到30.1万台。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