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诊断外包服务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12 11: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准确有效的诊断是构成精确医疗的基础。医院须建立其诊断检测规范,以提升其临床及病理诊断能力。然而,诊断检测是耗时耗资的过程,医院自行进行所有该等检测可能不符合成本效益。因此,对可提供标准化及模块化的一次性诊断检测服务的独立临床实验室市场需求巨大。

市场规模

在此推动下,中国的诊断外包服务市场规模迅速增长,由2016年的111.2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84.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52%,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359.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驱动因素

1.人口老龄化

中国人口迅速增长,65岁以上人口2016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4%,并预期2020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4%,至2025年年底达到240.7百万。中国的严重老龄化问题直接导致慢性疾病的普及率急升,以及严重疾病的病人流向增加,均已并将继续推动检测需求,从而增加检测量。

2.提高终端客户需求

目前,中国的公立医院的运营规模一般超过其负荷。国家医疗保障局已实施多项法规,以控制医院的医疗成本,如《国家医疗保障DRG分组与付费技术规范》。因此,越来越多公立医院将其临床检测服务外包予第三方供应商,以减轻其因大量需求而产生的负担。公立及私家医院的成本控制更严格亦导致临床检测外包。

3.医疗保险覆盖范围

由于独立临床实验室卓越的成本节约能力,中国政府致力于不断扩大外包予独立临床实验室的检测的医疗保险范围,这预期将进一步鼓励医院外包检测至独立临床实验室。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估计,2016年至2020年各年独立临床实验室所节省的检测成本分别为104亿元、137亿元、176亿元、221亿元及274亿元。由于独立临床实验室的成本节省能力,政府拟透过将其连接至医疗保险系统以增加其对独立临床实验室的认可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