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现代物流行业上市龙头企业顺丰速递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11 15: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现代物流指的是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其任务是尽可能降低物流的总成本,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2021年,物流需求规模再创新高,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恢复至正常年份平均水平。全年社会物流总额335.2万亿元,是“十三五”初期的1.5倍。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2%,两年年均增长6.2%。

一、行业竞争格局

中物联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民营物流企业50强榜单”显示,2021中国民营物流企业50强物流业务收入合计577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327亿元,年增长率达21.9%。民营50强物流企业门槛10.7亿元,同比上年增加2亿元。其中顺丰控股以1517亿元排名第一,京东物流排名第二,圆通速度排名第三。

资料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顺丰起家于时效快递服务,并在国内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同时经过近4-5年的孵化培育,新业务在各自细分赛道均成长为行业领头羊。顺丰快运营收规模连续两年位列中国零担快运行业第一;顺丰冷运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冷链物流百强榜”第一;顺丰同城已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平台。

二、顺丰快递企业概况

顺丰控股是中国第一大、全球第四大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围绕物流生态圈,持续完善服务能力,业务拓展至时效快递、经济快递、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急送、供应链及国际业务等物流板块,能够为客户提供国内及国际端到端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同时,依托领先的科技研发能力,致力于构建数字化供应链生态,成为全球智慧供应链的领导者。

顺丰快递业务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