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神农架林区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11 09: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神农架林区产业呈现“5+3+5+‘4+2’”布局体系,规划构建“三心六带三区”空间发展格局。坚持“景域融合、城乡统筹,有序发展、多极带动”的原则,强化旅游产业的主导地位,推动大旅游与大农林、大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

一、神农架林区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区域分布情况

神农架林区地处武当山、长江三峡组成的旅游带上,东与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接壤,西与重庆市巫山县毗邻,南依宜昌市兴山县、巴东而濒长江三峡,北倚十堰市房县、竹山县。林区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下辖6个镇,2个乡,有松柏镇、阳日镇、木鱼镇、红坪镇、新华镇、九湖镇、宋洛乡、下谷坪土家族乡。

(二)产业布局体系:“5+3+5+‘4+2’”的布局体系

根据《神农架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神农架林区产业呈现“5+3+5+‘4+2’”的布局体系,其中“5”指五大旅游产业,“3”指三大农林产业,“5”指五大大健康产业,“4+2”指的是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和两大生活性服务业。

神农架林区产业布局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空间发展格局:“三心六带三区”

神农架林区按照乡村的区位条件、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等因素,将林区空间划分为南部绿色发展区(大九湖、木鱼、下谷)、中部融合发展区(松柏、红坪、宋洛)和东部转型发展区(新华、阳日),总体形成“三心(松柏、木鱼、大九湖)六带(绿色交通示范带、慢城生活体验带、旅游观光带、民俗风情展示带、健康养生带、农旅融合及野趣展示带)三区”的空间全景化、景域一体化格局,引导林区各个片区空间和功能合理布局。

(四)各乡镇重点产业布局

“十四五”时期,林区推动大旅游与大农林、大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拓展文化旅游产业领域,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将旅游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深入推进农林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林产业做优。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发展田园艺术景观等创意农业。深化康养产业发展,系统谋划、全面布局、深度开发系列康养产品,培育壮大康养产业链条。各乡镇重点产业分布如下:

神农架林区各乡镇重点产业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