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生物肥料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10 17: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生物肥料已经成为解决中国农业和农村问题的不可或缺的产品,被称为土壤生态的稳定器、植物养分的转换器和环境污染的净化器。随着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发展,生物肥料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生物肥料行业发展现状

1.生物肥料市场规模

生物肥料能提高土壤肥力,促进作物的生长,改善农产品的品质,兼具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近几年,在政策等多重利好下,我国生物肥料产业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数据显示,我国生物肥料行业市场规模由2017年816.9亿元增至2020年1102.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生物肥料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357.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生物肥料产销情况

生物肥料主要通过大量活的微生物在土壤中的积极活动来制造和协助作物吸收营养物质或产生生长激素来刺激作物的生长。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生物肥料供需平衡,2020年我国生物肥料产量达1560万吨,需求量达1515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生物肥料产量可达1705万吨,需求可达1648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物肥料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生物肥料行业发展

近几年,在政策等多重利好下,我国生物肥料产业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有机肥料和微生物肥料的市场空间持续扩大。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顺应“解决温饱”转向“营养多元”的新趋势,发展面向农业现代化的生物农业,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消费更高层次的新期待。着眼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适应日益多元的营养健康食物等消费需求,重点围绕生物育种、生物肥料、生物饲料、生物农药等方向,推出一批新一代农业生物产品,建立生物农业示范推广体系,完善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产业体系,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满足居民消费升级和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构建更加完善的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预计在政策利好下,我国生物肥料行业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2.生物质肥料未来有望快速发展

由于生物质肥料使用大大减少了传统化肥的用量及环境污染,而通过微生物之间或与植物之间的互作来增强植物的抗病与抗逆能力,对于提高农作物品质及产量、延长农产品的采收期和自然保鲜期均有着重要意义。农业生物质肥料的成功产业化将改变农业生产严重依赖化学肥料和药物的现状,并提升产量,从而逐步改变产业结构,应用前景广阔。预期生物质肥料未来有望快速发展。

3.资源化利用技术升级带动行业发展

随着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生物发酵技术、沼气发酵技术、生物有机肥生产技术、固体粪便堆肥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施用技术等高效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的不断升级,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的改进优化将在持续扩大生物肥料市场空间的同时,极大地实现污染物有效消纳与低排放,助力环境友好和经济效益协同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物肥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