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09 14:40
分享:

六、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1.国民经济不断增长,推动宠物市场快速发展

国内经济的发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带动宠物消费需求扩张。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加,物质生活更加充盈,人民愈发注重精神需求的满足。宠物不仅仅充当人们感情寄托的角色,也逐渐被当作中国人家庭中重要的成员。宠物消费成为情感消费,相比物质消费,具有更大的需求空间和可持续性。

2.国内市场本土品牌崛起

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研究数据,影响养宠人群对宠物食品购买意愿的主要因素是原料成分、适口性及性价比。国内宠物食品企业早期从事OEM/ODM业务,加工制造经验丰富,与海外品牌相比具有成本优势;近年来国产品牌借助电商渠道,以高性价比优势布局国内市场,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同时,在传统渠道份额逐渐被电商渠道挤占的情况下,国外宠物食品企业在商超等传统渠道的优势减弱。借助消费升级和电商化趋势,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持续上升。

3.国内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头部企业

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发展初期,行业内中小企业偏多,行业内无序竞争情形较为普遍,随着近年来国内宠物行业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行业门槛逐渐提高,行业内无序竞争的局面有所改变。

随着科学养宠的普及,宠物主对宠物食品的营养、质量、安全要求都会提高。质量稳定、有口碑的产品将获得更大市场。由于宠物更换主粮品牌的成本较高,已树立品牌优势的头部企业在竞争中存在先发优势,这对小规模企业具有一定的品牌壁垒。同时,产业资本的进入将加速行业整合,未来客户、资金及各类资源都将向头部企业集中,龙头企业的优势将被进一步放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4.国内养宠年轻化,年轻人群成为消费主力军

养宠人群年轻化,80、90后成为养宠主力。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我国养宠人群以80、90后为主,其中80后占比30.5%,90后占比46.3%。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对精神生活品质的追求提升,年轻群体更多地将宠物视为家人,对宠物陪伴的需求迫切,养宠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同时年轻群体对宠物食品的接受度更高,消费意愿更强,宠物食品渗透率在所有年龄段中相对更高,因此80、90后也成为宠物食品的消费主力军。

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全球科学养宠观念提升,宠物食品健康化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宠物家庭地位的提高,宠物主的诉求逐渐向精细化科学养宠方向转变,对宠物食品的品质和健康也有着更高的追求,宠物主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选购品质更优、原材料更健康、甚至量身定制的宠物食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宠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