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数据预测分析:宠物零食市场进入空间较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09 11: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宠物食品是专门为宠物提供的食品,不同于人类食品和传统畜禽饲料,其作用主要是为各种宠物提供最基础的生命保证、生长发育和健康所需的营养物质,具有营养全面、消化吸收率高、配方科学、饲喂方便以及可预防某些疾病等优点。宠物食品是饲养宠物的刚性需求,贯穿宠物整个生命周期,具有复购性高、价格敏感性低、黏性强的特点。

市场规模

2020年宠物食品市场规模较2019年出现下降,主要由于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受到一定冲击,宠物主在减少非刚需宠物消费的同时降低了宠物食品及用品的消费频次。随着疫情造成的经济阻力逐渐消退,消费回归常态,宠物市场有望重回正常发展的轨道。

相比其他宠物产业链环节,宠物食品产业贯穿宠物抚养的整个生命周期,消费频次较高。高消费频次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整个过程,带来了宠物食品人均消费量及消费金额的不断提升;此外,随着我国宠物数量的不断增长、宠物饲养渗透率的日渐提升,我国宠物食品市场有望随之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我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将达1508亿元。

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细分领域

近年来,宠物食品的产品类型越来越多,不仅包括解决宠物温饱的主粮,越来越多的供给宠物休闲、增加营养的零食产品被生产出来。从市场发展角度来看,宠物主粮出现时间较长,市场接受度较高,而宠物零食市场近些年开始繁荣,消费者接受度逐步提高,宠物零食市场正逐渐发展成为较大规模的独立市场,相对宠物主粮市场,宠物零食市场集中度较低,市场进入空间更大。

根据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测算,2020年我国宠物零食市场规模约为368亿元,约占宠物食品细分品类规模的32.5%,近三年复合增速为37%,且存在增长趋势。2020年较2019年略有下降,主要原因系与宠物主粮相比,宠物零食有一定的需求弹性,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宠物主降低了非刚需类宠物食品及用品的消费,预计2022年我国宠物零食行业市场规模将达578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宠物零食市场未来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使厂商可以通过消费者数据分析宠物品种、年龄、健康状况、口味偏好、特殊需求等信息,基于专业知识和数据模型进行匹配设计,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宠物个体健康状况和宠物主人消费能力的配方,满足消费者深层次、多元化的需求,进一步推动宠物零食市场的渗透和扩张。

销售渠道

我国宠物食品的销售以线上电商渠道及专业渠道中的宠物店为主。不同于欧美发达国家宠物食品的销售以商超渠道为主,我国消费者更倾向于电商渠道。近年来我国宠物食品线上电商渠道发展迅速,Euromonitorl数据显示,我国宠物食品市场电商渠道占比已由2013年的10.10%快速提升至2018年的45.40%,2020年国内宠物食品行业线上渠道及电商渠道占比已达到57.2%。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宠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