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09 10: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饲养宠物数量快速增长。宠物经济又称为“它经济”,相比过去传统的宠物医疗、宠物用品等围绕宠物“衣食住行”的宠物消费,越来越多涉及到宠物精神层面的消费也开始逐步升级,衍生出一系列“拟人化”服务。从宠物消费结构看,宠物食品的购买是目前宠物主们最高的养宠支出。

宠物食品是专门为宠物提供的食物,其作用主要是为宠物提供最基础的生命保证、生长发育和健康所需的营养物质,具有营养全面、消化吸收率高、配方科学、饲喂方便以及可预防某些疾病等优点。

市场规模

国际经验表明,经济水平与宠物食品市场的发展紧密相关。人均收入水平提升促使居民消费不断升级,宠物食品市场规模也随之增长。除2020年疫情影响外,2012年至今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年增长率大部分都维持在20%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28%,远超世界平均水平6.17%。2021年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1282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将达1508亿元。

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饲养量和消费升级双驱动,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从消费行为角度分析,当今新一代的城市年轻宠物主人与城镇和农村地区的传统宠物主人明显不同。这种不断变化的主人结构导致了宠物的“人性化”趋势。人性化趋势还推动了更为复杂的消费行为,在宠物食品市场,宠物主人们逐渐推崇“天然”高端食品,在宠物基本健康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营养均衡、毛发光滑等高层次因素,对纯天然、添加有机成分或具备特定功能性效用的产品更加青睐,并且这种青睐在年轻群体中更加明显。

2.竞争格局分散,集中度逐步提升

在宠物主粮领域,主要是外资为主导包括美国玛氏、雀巢等,国内品牌则包括乖宝、比瑞吉等。由于国外品牌发展较早,着力推广主粮产品,品牌形象扎根人心,因此份额相较国内企业有所领先。

未来,国内企业将越来越多地发展和收复主粮市场,有望不断增强进口替代。而在零食领域,由于进入壁垒相对较低,本土企业起步时以此为切入点,和外资企业形成错位竞争。同时,国内企业的崛起带来市场格局的高度分散化,大量本土中小型长尾企业的存在将带来潜在的市场整合契机,国内头部企业已在宠物零食领域积累了一定优势,将推动宠物零食竞争格局走向集中,头部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未来发展前景

1.下游市场需求持续增加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未来十年,我国饲养宠物人数将持续增长,宠物数量将会快速增加。此外,宠物食品在中国还未广泛使用,城市居民养的猫和狗中不到5%是饲喂经加工的宠物食品,与国外差距较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主人为宠物消费的意识变强,使用宠物食品比例快速增长。宠物食品需求将持续增加。

2.国内宠物情感消费特征凸显,居民宠物消费意愿增强

根据狗民网数据显示,国内59%的养宠人士会将宠物当作自己的孩子,28%的养宠人士将宠物当作自己的亲人。养宠人士每月在宠物身上消费金额占其个人收入在6%-10%区间的占29.2%,占其收入在11%-15%区间的占12.3%,养宠消费在收入的占比高于20%的高达18.2%,低于5%的仅占1.8%。宠物消费支出已逐步成为饲养宠物家庭的正常消费支出的一部分,人们在宠物身上消费的意愿日渐提高,对宠物产品价格的敏感度逐渐降低。

3.老龄化加速、人口结构调整、生活方式改变促进宠物消费升级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64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8.70%,较2010年上升5.44%。预计2036年我国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将达到4.23亿,占比全国人口29.10%,饲养宠物成为老年人情感寄托的重要方式。此外,随着城市化进程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家庭结构的变化,如丁克家庭、空巢家庭的增多,宠物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人们把宠物作为生活伴侣的需求增强,促进宠物消费升级和宠物食品行业快速发展。

4.“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我国宠物产业发展

“一带一路”作为世界上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走廊,为沿线各国开启了机遇之窗。宠物经济是未来的热门经济,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加强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达到资源优势互补,更好地实现产品“走出去”,为我国宠物食品产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宠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