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物联网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07 14:16
分享:

3.RFID

自2010年中国物联网发展被正式列入国家发展战略后,中国RFID及物联网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2019年,中国整体宏观环境遇冷,市场增速下降,但整体仍保持增长趋势,市场规模约为1100亿元。2020年,基于RFID技术应用领域越发广泛,RFID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2020年末我国RFID市场规模突破1200亿元。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601亿元。

数据来源:RFID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传输层分析

传输层是物联网设备实现连接的通道,承担连接终端设备、边缘、云端的职责,其中涉及到多种网络传输技术,可分为无线传输技术和有线传输技术,物联网的传输层主要以无线传输为主。无线传输分为局域网和广域网,局域网包括蓝牙、WiFi等;广域网包括NB-IoT、Sigfox等,具体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平台层分析

平台按功能类型大致可以分为4类,连接管理平台、设备管理平台、应用使能平台及业务分析平台。主要功能如下:

1.连接管理平台

对物联网进行连接管理、故障管理、资费管理等。

2.设备管理平台

对物联网终端进行远程监控、软件升级等,帮助客户进行集成和开发等。

3.应用使能平台

结合应用场最的系统开发平台,能够对物联网应用进行快速开发和部署。

4.业务分析平台

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和处理,包含大数据服务和机器学习两大功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