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陶瓷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9 19:44
分享:

二、上游

(一)陶瓷原材料

陶瓷原材料主要包括氧化铝、氧化锆、氧化硼、氧化硅、碳化硅、二氧化钛、勃姆石粉体等。

1、氧化铝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国,2017年中国氧化铝产量6090.7万吨,2018年突破7000万吨。2021年中国氧化铝产量7747.5万吨,同比增长5%。2022年1-3月,中国氧化铝产量1862.4万吨,同比减少3.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氧化锆

氧化锆一般指二氧化锆,是锆的主要氧化物,正常压力状况下为白色无臭无味晶体,化学性质稳定,不溶于水,慢溶于氢氟酸,微溶于硝酸和盐酸。

氧化锆生产的技术壁垒较高,产能较为集中。目前全球氧化锆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少数国家,纳米复合氧化锆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日本和欧美,日本第一稀元素和法国圣戈班的产能占比均为21.99%,而国瓷材料是全球高纯氧化锆的核心供应商,且已申请大量临床证书,产能占比为15.39%。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陶瓷加工机械设备

陶瓷加工机械设备主要为粉体加工设备、陶瓷加工设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国内陶瓷机械高端市场仍为进口设备所主导。意大利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卫生陶瓷技术装备生产国和输出国,其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60%。我国唯一能与海外企业抗衡的只有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份额为2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