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及中国MCU市场规模预测及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9 14:33
MCU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MCU(MicrocontrollerUnit)全称为微控制器,是将CPU、程序存储器、数据存储器、I/O端口、串行口、定时器/计数器、中断系统、特殊功能寄存器等部件集成在一片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为不同的应用场合做不同组合控制,是智能控制的核心。MCU的主要功能是信号处理和控制,因其高性能、低功耗、可编程、灵活性的特征在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通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根据Omdia统计,2019年全球MCU市场规模为175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184亿美元;2019年中国MCU市场规模为53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比重为30.2%,预计2024年中国MCU市场规模将达到57亿美元。在产品应用占比方面,未来32位MCU占比将呈不断上升趋势。未来下游应用场景趋于复杂,要求MCU具备更高的集成度和更丰富的功能,32位MCU工作频率大多在100-350MHz之间,执行效能更佳,应用类型也更加多元。

数据来源:Omd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全球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中高端MCU市场中瑞萨电子、恩智浦、微芯科技、意法半导体、英飞凌等国外大厂占据较高市场份额,国产化率较低。

数据来源:Omd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产化率较低的主要原因为:

1.中国半导体企业起步较晚

美日欧整车品牌全球市占率较高,供应链基本固化,海外一线厂商仅采购恩智浦、英飞凌、瑞萨电子等成熟半导体厂商生产的MCU,中国半导体企业起步较晚,切入现有生态圈需要一定时间。

2.工艺要求较高

高性能MCU对芯片设计能力及晶圆制造工艺要求较高,特殊MCU(如BMSMCU芯片)需要大量专有技术(Know-how)经验积累,目前大量成熟解决方案被恩智浦等厂商掌握,中国企业渗透进度相对较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半导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