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非酒精性脂肪肝市场数据及其药物研发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6 14: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是一种与胰岛素抵抗和遗传易感密切相关的代谢应激性肝损伤。非酒精性脂肪肝起病隐匿,危害不容小觑,单纯性非酒精性脂肪肝(良性病变),逐步发展成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逐渐引起肝纤维化,最终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HCC)。

NAFLD不仅可以导致肝病残疾和死亡,还与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及结直肠肿瘤等的高发密切相关。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是最常见的慢性肝病之一,全球约有1/4的成年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最常见的慢性肝病之一,患者人口数量较大。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病人数呈上升趋势,2020年已接近2亿人,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2.9%;在人口老龄化及肥胖、糖尿病等疾病因素的作用下,未来中国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病率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将于2022年达到2.07亿人。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中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病人数呈上升趋势,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0年已达到3870万人,未来中国的NASH患病率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2022年将达到4130万人。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发病机制较为复杂,相关治疗药物研发进展缓慢。我国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患病大国。近年来,肥胖、糖尿病等危险因素进一步加剧了我国非酒精性脂肪肝患人数的增加,催生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而我国尚未有非酒精性脂肪肝治疗药物上市,临需求迫切。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相关药物的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5亿元增至2020年的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5%;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市场规模,将于2030年达到35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药物研发趋势

1.多重机制药物提高治疗效果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多因素造成的代谢紊乱疾病,作用机理复杂且涉及多种不同的信号通路;因此,通过单一靶点或作用机制的药物,对于改善疾病症状并治疗疾病作用可能有限;通过不同靶点、不同作用机理的相互协同,有望加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效果。

2.源头改善代谢、有效控制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控制能量代谢,降低肝脏细胞脂肪的积累,有望成为未来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治疗的有效手段。研究显示,体重下降,尤其是体重下降7%~10%,能够明显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理综合评分。在临床研究中,能够改善整体能量代谢、降低体重的药物,表现出了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良好疗效,其中包括GLP-1受体激动剂等。未来,能够安全有效地调控整体能量代谢、降低肝脏脂肪堆积的药物,将会给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治疗带来希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脂肪肝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