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5 16: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短视频是指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的、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的、高频推送的视频内容,几秒到几分钟不等。由于内容较短,可以单独成片,也可以成为系列栏目。近年来,我国短视频行业发展迅猛。

一、短视频行业发展现状

1、短视频用户增加

短视频是人们日常休闲娱乐、社交和信息交互的主要工具,深受用户喜爱,近年来短视频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9.34亿人,使用率90.5%。预计截至2022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将达9.85亿人,使用率将达92.4%。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短视频使用时长延长

短视频使用时长已超越即时通讯,成为占据人们网络时间最长的行业,增长势头迅猛。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3月,短视频APP的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25分钟,较长视频高出27分钟,且差距呈增长趋势;53.5%的短视频用户每天都会看短视频节目,这一比例较长视频(36.3%)高出17.2个百分点。

另据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发布《2021年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10岁及以上网民观看短视频的比例为90.4%,其中50岁及以上“银发e族”用户占比超1/4。“银发e族”用户制作/发布短视频的用户比例达30%。从具体使用时长看,日均观看短视频超过60分钟的用户占比达56.5%,人均每天使用时长升至87分钟,预期观看短视频时长增加的用户占比升至57.9%。同时,短视频成为用户碎片化时间的黏合剂,“晚上睡觉前”观看的用户占比上升最快,2021年升至61.3%;20.7%的短视频用户选择在“看电视时”看短视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