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低碳成造纸业发展新主题 碳中和背景下造纸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5 15: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我国造纸行业存在对资源依赖度较大、能耗高、废纸回收难等问题。在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下,优化能源结构、提高造纸技术水平、推进绿色发展,已成为造纸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一、造纸行业的减排路径助力碳中和

造纸行业是包装、印刷和信息产业等提供商品材料为主的加工工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造纸的生产程序复杂,涉及木材制备,纸浆生产,化学回收,漂白和造纸等各种工艺步骤,因而造纸行业的碳排放来源主要包括煤炭、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燃烧、生产过程、净购入的电力和热力产生的排放以及废水厌氧处理等。

其中,造纸所使用的燃料中化石能源占比达80%以上,产生的碳排放总量大,目前仅次于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等高耗能行业,因而成为我国首批纳入碳交易的八大行业之一。

为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造纸行业的碳减排路径需要从减少使用化石能源、增加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完善废纸回收机制、提高造纸生产能效和技术水平等四方面着手,减少造纸过程中容易引起的各种环境污染和碳排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