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床垫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2 17: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类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床垫对人的睡眠质量和脊柱健康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床垫需要适应人体生理结构特点,要保持脊椎的正常生理弯曲,使肌肉不易产生疲劳。随着人口增长、国民收入的提高,我国床垫行业前景广阔。

床垫行业市场规模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床垫行业开始逐步走上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路线,国内自主研发的床具机械开始投入使用。自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与人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我国床垫行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床垫市场规模达790亿元,同比增长8.2%。

目前,我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床垫生产国、出口国。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床垫市场规模达853亿元,2022年达92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床垫行业发展前景

1.人口增长和商品房新增销售面积增加促进床垫行业发展

床垫已逐步发展成为生活必需品,人口规模的增长和商品房新增销售面积的增加都将直接带动床垫消费规模的增加。近些年,我国人口总数稳步增长,从2010年末的13.41亿人增加至2021年末的14.13亿人;商品房新增销售面积也保持较快速增长,从2010年的10.48亿平方米增加至2021年的17.94亿平方米,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45%。人口规模的增长和商品房新增销售面积的增加为我国床垫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城镇化发展为床垫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014年3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其中提出发展目标为,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人口转移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城镇化率(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2010年的49.95%增长到2021年的64.72%,年均增加1.34个百分点。城镇化使得更多的人口熟悉并适应了城市生活方式,促进了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新城市居民们开始选择使用软硬度适宜的床垫产品,成为新晋的床垫消费群体。因此,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将带动我国床垫行业的不断发展。

3.国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变化进一步拉动床垫行业发展

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居民消费能力大幅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10年至2021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09元上升至47412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61%。随着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居民对床垫的需求也会提升。

另外,收入水平的提高也促进了居民消费观念发生转变,伴随着健康睡眠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我国消费者从以注重耐用性为主,逐步过渡到以质量和舒适性为主,有利于我国床垫行业的消费升级,也带动了床垫更新需求的逐步提升,进一步拉动我国床垫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床垫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