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电表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0 14: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电表作为智能电网建设的关键终端产品之一,承担着原始电能数据采集、计量和传输的任务,是实现信息集成、分析优化和信息展现的基础,对于电网实现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智能电表行业市场现状

2018年以后,随着“坚强智能电网”计划进入引领提升阶段,国家电网启动新一轮改造,开始对宽带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进行招标,同时存量智能电表的更新换代需求拉动了智能电表市场需求的回升。数据显示,2019年国家电网智能电表招标数量快速增长至7380.19万只,同比增长39.8%。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电能表铺设进度放缓,国家电网智能电表招标数量有所下滑,同比下降29.5%,2021年招标量恢复增长,达6674.01万只。预计2022年国家电网智能电表招标数量将达7736.35万只。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受招标政策及外部环境影响,南网对智能电表的需求波动幅度较大。为按时完成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的“两覆盖”工作,南网公司在2016年至2018年持续推动智能电表的招标,至2018年基本完成了“两覆盖”的建设,招标总额有所下降,招标额仅15.61亿元。

2019年起,同样受存量电表更换需求影响需求回升,加之下半年在上半年各网省独立招标后南网又恢复并进行了两次总部集中招标,使得当年招标总额大幅提升,同比增长129.1%。2020年,受疫情影响电表铺设进度放缓,招标额再次下调,至2021年影响消除后又恢复至2018年以前水平。预计2022年我国智能电表招标总额将进一步增至31.76亿元。

数据来源:南方电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国力增强、对外影响力提升以及“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引导,我国电力设备企业纷纷加快了海外扩张速度。电力工程领域已经成为我国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拓的主要业务领域之一,而配套铺设的我国智能电表产品的出口规模也在此期间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智能电表累计出口4448.69万只,预计2022年我国智能电表出口数量将达4835.55万只。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电表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智能电表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陆续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如《“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不断引导智能电网建设,并强调智能电表的重要作用,为国内智能电表制造企业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在电力需求持续增长的拉动下,电网在用电端的投入预计将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预计在政策利好下,智能电表行业将进一步发展。

2.节能减排的发展趋势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

节能减排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长远战略,智能电网的建设对于科学合理的开发不可再生能源,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继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智能电表作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一环,在节能减排的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预计在节能减排趋势下,智能电网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智能电表行业的发展。

3.技术创新推动智能电表行业发展

随着智能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积累和持续优化,智能电表的计量、数据传输、数据处理与各种新技术的结合愈加紧密,产生出多种新功能与应用,已逐步在新能源并网、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应用中体现。具有客户负荷辨识功能的新型智能电表在完成常规电能计量的同时,可智能识别客户家庭内电器类型和明细用电信息,从而推动智慧家居水平的提升,提升消费者用电体验。另外,科技进步加快了智能电表的市场普及率及升级换代节奏,将进一步推动智能电表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电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