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9 11: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自然资源部公布了2021年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达90385亿元,比上年增长8.3%,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0%,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5.0%。

一、海洋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达90385亿元,比上年增长8.3%,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0%,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5.0%。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456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018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5635亿元,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的5.0%、33.4%和61.6%。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主要海洋产业发展情况

2021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34050亿元,比上年增长达10.0%,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潜力与韧性彰显。海洋电力业、海水利用业和海洋生物医药业等新兴产业增势持续扩大,滨海旅游业实现恢复性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船舶工业等传统产业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2021 年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构成图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

主要海洋产业发展情况如下:

——海洋渔业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养捕结构进一步优化,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能力不断加强,绿色、智能和深远海养殖加速发展。海洋渔业全年实现增加值5297亿元,比上年增长4.5%。

——海洋油气业2021年海洋油、气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6.2%和6.9%,海洋原油增量占全国原油增量的78.2%,有效保障我国能源稳定供给和安全。渤海、珠江口等地区的一批海上油气田勘探获重大发现,国内首个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正式投产。海洋油气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618亿元,比上年增长6.4%。

——海洋矿业海洋矿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80亿元,比上年下降3.4%。

——海洋盐业海盐产量大幅减少,全年实现增加值34亿元,比上年下降12.2%。

——海洋化工业随着国内对化工等原材料产品需求增加,海洋石化、盐化工产品量价齐升,海洋化工业持续增长。全年实现增加值617亿元,比上年增长6.0%。

——海洋生物医药业国家对海洋生物医药的政策支持和研发力度不断加大,产业化进程加快。海洋生物医药业增势良好,全年实现增加值494亿元,比上年增长18.7%。

——海洋电力业2021年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690万千瓦,是上年的5.5倍,累计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潮流能、波浪能等海洋能开发利用技术的研发示范持续推进。海洋电力业全年实现增加值329亿元,比上年增长30.5%。

——海水利用业海水利用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海水淡化工程规模不断增加。海水利用业保持较快发展,全年实现增加值24亿元,比上年增长16.4%。

——海洋船舶工业随着世界航运市场逐步回暖,全球新船需求显著回升,2021年我国新承接海船订单、海船完工量和手持海船订单分别为2402、1204和3610万修正总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47.9%、11.3%和44.3%,占国际市场份额保持领先,船舶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发展加速。海洋船舶工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264亿元,比上年增长7.7%。

——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工程建筑业稳步发展,跨海桥梁、海底隧道等多项工程有序推进,以智慧港口为代表的海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海洋工程建筑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432亿元,比上年增长2.6%。

——海洋交通运输业随着对外贸易快速复苏,远洋运力供给不断强化,沿海港口生产稳步增长。2021年我国海洋货物周转量比上年增长8.8%,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比上年增长5.2%和6.4%。全年实现增加值746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

——滨海旅游业随着助企纾困和刺激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滨海旅游市场逐步回暖,但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滨海旅游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全年实现增加值15297亿元,比上年增长12.8%。

三、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2021年,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5867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5.1%,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6%;东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900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8%,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1%;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35518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3.2%,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9.3%。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