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行业产量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3 17: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油天然气作为世界的主要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在国民经济发展、国家战略安全、地缘政治中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石油及天然气为中心延展出的完整现代工业体系,聚合了社会工业化的主导生产力,有力推动社会发展。

产量

1.石油

全球石油产量过去十年与需求量变动基本一致,市场基本处于均衡状态。2021年4月以来,随着油价快速回升,各国开始逐步提升产量。2021年全球石油产量约44.23亿吨,同比增长1.3%。预计2022年产量约为44亿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天然气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然气产量出现短暂波动,但随着经济逐渐复苏,天然气产量将逐步提升。2020年,天然气产量为3.97万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预计2022年产量将恢复至4.05万立方米。

数据来源:Wood Mackenzi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全球油气需求持续增长,新兴国家是主要驱动力

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全球油气需求将稳步提升。预计2035年全球石油需求量将达到50.9亿吨,较2020年增长23.7%;预计2050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6.1万亿立方米,较2020年增长60.0%3。

同时,新兴经济体能源需求将保持增长,是全球油气需求的关键驱动力。随着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发展、人口增长、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增大,全球能源需求结构将会出现进一步调整,预计未来中国、印度、东南亚、非洲是全球油气消费增长的主要国家。

2.天然气需求增速高于石油,其开发将进一步提速

天然气资源丰富,作为清洁低碳能源对于优化能源结构和减碳减排有着重要作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源消费升级进程正在加快,天然气因其稳定性、灵活性、经济性和清洁性,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部分国际大型石油公司已在积极布局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领域。预计未来,天然气开发利用将保持快速发展。

3.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发展,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持续扩展

页岩油气技术的突破掀起了全球页岩油气开发热潮。科技创新是推动行业新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石油企业应对油价波动和实现降本增效的关键。随着理论体系的升级、关键技术的突破、先进装备和技术的推广应用,探井成功率及开采效率将提高,单位开采成本将下降;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将持续扩展,向“深水深层”“低碳化”等新领域扩展,在“高温高压”“低孔低渗”“非常规”“稠油”等难点领域继续拓宽,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油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