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油气勘探开发行业产量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3 09: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油及天然气作为世界的主要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在国民经济发展、国家战略安全、地缘政治中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石油及天然气为中心延展出的完整现代工业体系,聚合了社会工业化的主导生产力,有力推动社会发展。

产量

1.石油

随着中国工业的快速发展,石油企业不断加强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积极释放优质产能,石油产量总体保持稳定。中国维持了较高的勘探开发力度,2021年中国石油产量2.04亿吨,产量增长2.5%,预计2022年将继续小幅增长至2.1亿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天然气

2021年是全面推进"十四五"天然气大发展的开局之年,"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国内三大上游生产企业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产能建设高效推进,"常规气"与"非常规气"并举,全国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产量205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72%,较2019年同期增长18.5%。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2130亿立方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提升,储量产量有望持续增长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对石油及天然气的需求量不断提升,石油及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增加。总体来看,中国油气供需形势十分严峻。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中国油气行业勘探开发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提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提出“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促进增储上产,提高油气自给能力”;国家能源局《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确保勘探开发投资力度不减,强化重点盆地和海域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和勘探”,政策的叠加支持将推动中国加大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规模,各油气生产企业将加大中国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推进产能项目建设,着力突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同时加大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力度,中国油气储量及产量有望持续增长。

2.短期内石油仍然是能源的“中流砥柱”,中长期天然气将成为重点发展的化石能源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设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虽然石油消费量在未来或将受到一定影响,但是短期内石油仍将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预测到2030年,中国石油需求占一次能源比例为18.74%5,仍是中国主要能源之一。

中长期天然气将成为重点发展的化石能源。一方面,受环境污染治理、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等因素影响,天然气因其清洁性和高效性,需求量保持高速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天然气产量的增加以及全国输气主干网建设的提速,天然气供给将持续增长,市场化程度逐步提升。“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加强全国天然气管网、接收站、储气库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作,提升管网输送能力,进一步支撑天然气发展。

3.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油气产业与新能源业务协同发展

随着“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推进,中国能源结构正由高碳向低碳演变,能源系统加快向清洁化、低碳化、多元化转型。油气企业将以稳油增气、提质增效为低碳转型基础,在加强常规油气开发的同时,加大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持油气产量稳中有升。同时,油气企业大力发展减排技术,通过研究碳捕捉与封存技术等先进绿色技术,升级换代油气勘探开发与生产过程中的用能设备,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此外,中国油气企业也将不断寻求新的突破,积极探索光伏、风电、氢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其中,中国海洋油气产业可发挥海洋工程优势,推动与风电等新能源业务相结合,加快绿色产业与油气主业的协同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