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制氢产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2 15: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能源短缺和环境恶化两大困境的威胁下,可持续清洁能源的开发日益迫切。目前可替代的新能源包括可再生电力、生物质和氢能等,氢能的优势在于,储量大、污染小、效率高、可持续发展等。因此,氢能被认为是最理想的新能源,也是最有希望成为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多次提及绿氢,将发展重点放在可再生能源制氢。

市场现状

1.制氢方式占比情况

目前,全球制氢技术的主流选择是化石能源制氢,主要是由于化石能源制氢的成本较低,其中天然气重整制氢由于清洁性好、效率高、成本相对较低,占到全球48%。我国能源结构为“富煤少气”,煤制氢成本要低于天然气制氢,因而国内煤制氢占比最大达62%,其次为天然气制氢占比达19%。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氢气产量及需求量

(1)产量

随着我国氢能产业加速发展,氢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此背景下,氢气产量持续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9年我国氢气产量将近2000万吨,到2022年将超280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需求量

根据权威机构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在2060年碳中和目标下,到2030年,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达到3715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5%。到2060年,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增至1.3亿吨左右,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约为20%。其中,工业领域用氢占比仍然最大,占总需求量的60%。

数据来源:中国氢能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产业发展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多次提及绿氢。《意见》要求,加快突破新型催化、绿色合成、功能-结构一体化高分子材料制造、“绿氢”规模化应用等关键技术。国家政策推动绿色制氢产业,利好制氢行业发展。

2.“双碳”战略促进产业发展

氢能产业作为绿色环保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加强氢能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突破氢能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瓶颈,加速产业升级壮大,实现产业链良性循环和创新发展。制氢作为氢能产业链中重要的上游产业,受到氢能产业加速发展的影响,制氢行业前景广阔。

3.下游需求量增长推动制氢产业发展

在倡导健康环保的时代背景之下,发展氢能源是目前的主流趋势之一,氢能源汽车是氢能的主要应用领域。随着氢能应用关键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产业规模化的持续提升,除了汽车领域,逐步传导至工业、建筑、电力等领域。未来,氢能源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扩大,氢能需求随之增长,加速制氢产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制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