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及中国模拟集成电路市场特点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02 09: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集成电路可分为模拟集成电路、数字集成电路和混合集成电路三大类。模拟集成电路主要是指由电阻、电容、晶体管等集成在一起、用来处理连续函数形式模拟信号(如声音、光线、温度等)的集成电路。常见的模拟集成电路包括各种放大器、模拟开关、接口电路、无线及射频电路、数据转换芯片、电源管理及驱动芯片等。

市场规模

在5G通信、智能汽车、安防和工业控制等成长型新兴应用领域强劲需求的带动下,模拟集成电路产业将维持高速发展。W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全球模拟集成电路的市场规模从478亿美元提升至54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1%。随着电子产品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和市场需求的深层次提高,拥有“品类多、应用广”特性的模拟集成电路将成为电子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之一,预计2022年全球模拟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将达595亿美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市场,衍生出了较大的集成电路器件需求。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我国模拟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在全球范围占比达50%以上,为全球最主要的模拟集成电路消费市场,且增速高于全球模拟集成电路市场整体增速。2020年,我国模拟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504亿元,2016年至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5.85%。随着新技术和产业政策的双轮驱动,未来我国模拟集成电路市场将迎来发展机遇,预计到2022年,我国模拟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956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数字集成电路相比,模拟集成电路拥有以下特点:

1.技术壁垒高

模拟集成电路的设计,需要额外考虑噪声、匹配、干扰等诸多因素,要求设计者既要熟悉集成电路设计和晶圆制造的工艺流程,又需要熟悉大部分元器件的电特性和物理特性。

2.应用领域广泛

模拟集成电路按细分功能可进一步分为信号链产品(如放大器、轴角转换器、接口驱动等)、电源管理器等诸多品类,每一品类根据终端产品性能需求的差异又有不同的系列,在现今电子产品中几乎无处不在,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

3.产品使用周期长

模拟集成电路强调可靠性和稳定性,寻求高可靠性与低失真低功耗,一经量产,往往具备10年以上的使用周期;而数字芯片强调运算速度与成本比,必须不断采用新设计或新工艺满足下游需求的变化,生命周期通常仅有1至2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