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大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01 17:12
分享:

四、大豆行业重点企业

1.北大荒

北大荒成立于1998年,是我国目前规模较大、现代化水平较高的种植业上市公司和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拥有16家农业分公司,主要生产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产品。公司还涉及大豆深加工业务,主要包括大豆分离蛋白、大豆组织蛋白、大豆营养食品的生产及销售。近日,北大荒集团按照“稳水稻、稳玉米、扩大豆”方向,宣布2022年计划种植大豆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230万亩。

2021年,公司农业生产经受住了“疫情考验”,战胜了阶段性自然灾害,实现生产水稻、玉米、大豆等优质农作物总产近120亿斤。北大荒实现营业收入36.29亿元,同比增加3.88亿元,同比增长11.9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57亿元,同比减少1.33亿元,同比下降13.39%。其中“农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960.18万元,同比增长66.38%,主要是由于农业分公司大豆销售规模扩大。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大北农

大北农创建于1993年,产业布局涵盖饲料动保科技产业、养猪科技产业、作物科技产业、农业互联网多个领域。公司主要业务为生猪养殖与服务产业链经营、种业科技与服务产业链经营。其中,种业科技与服务产业链经营包括杂交水稻、常规玉米、大豆等种子产品的科研等业务。

在大豆性状产品方面,2020年6月,耐除草剂大豆DBN-09004-6(继2019年2月27日获得阿根廷种植许可后)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2021年2月4日,该产品DBN9004获得北方春大豆区生产应用的安全证书。

2020年,大北农实现营业收入228.1亿元,同比增长37.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6亿元,去年同期为5.13亿元,同比增长281.02%。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4亿元,同比增长53.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92.76%。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鹏都农牧

鹏都农牧成立于1997年,主要业务为农资与粮食贸易、肉牛业务、肉羊产业和乳业。公司曾用名“大康农业”,2016年正式更名为“鹏都农牧”,并确定了两大产业和五大核心主业的产业布局,即“农业+食品”以及粮食贸易、乳业、食品分销、肉牛、生猪产业。在粮食贸易板块,公司主要依托巴西的贸易平台,与国内优质的农资供应商合作,开拓农药化肥贸易,缓解国内农资产品产能过剩的现状,并且将优质的大豆等大宗农产品贸易资源带回国内市场。

2020年鹏都农牧已连续三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共实现营业收入134.5亿元,同比下降0.31%,实现归母净利润1847.31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鹏都农牧实现营业收入115.4亿元,同比增长25.58%;实现归母净利润8269万元,同比增84.32%。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