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大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01 17:12
分享:

4.大豆进口分析

中国是全球大豆重要的进口国之一。尽管我国大豆产量近年来有了较大提升,但是国内消费需求强劲,使得我国大豆进口量不断增加,大豆进口依存度仍然较高。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大豆进口数量达10033万吨,较2019年增加了1174.13万吨。由于国际大豆价格上涨,2021年我国大豆进口数量小幅下降至9652万吨,同比下降3.8%。预计2022年我国大豆进口数量继续下降至9566万吨。

从金额方面来看,2020年我国大豆进口金额累计达39528.0百万美元,同比增长11.8%。2021年我国大豆进口金额达53539.2百万美元,同比增长35.4%。预计2022年我国大豆进口金额将增至57387.3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5.大豆价格走势分析

2022年2月,国内大豆价格小幅上涨,国际价格大幅上涨。国内方面,随着节后学校开学、豆制品加工厂全面复工,大豆需求有所增加,预计短期内价格高位运行。国际方面,南美大豆产量不及预期,俄乌冲突持续,预计国际大豆价格高位上涨。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大豆消费结构占比情况

目前,我国大豆消费主要有压榨、食用、种用、损耗及其他四大用途。由于大豆是我国食用油第一大来源,2020年我国大豆消费中压榨环节占比最大,高达81.98%;其次食用占总大豆消费的14.54%;损耗及其他、种用分别占总大豆消费的2.85%、0.6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