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31 10: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5G通信、智能汽车、安防和工业控制等成长型新兴应用领域不断深化发展以及疫情对于人们办公、生活方式的改变,消费者对智能化、集成化、低能耗的需求将不断提升,从而持续催生新的电子产品及功能应用,市场对集成电路行业保持旺盛需求。

市场现状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10458.3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设计业销售额为4519亿元,同比增长19.6%;制造业销售额为3176.3亿元,同比增长24.1%;封装测试业销售额2763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集成电路设计行业规模依然占比较大,达43.2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额将达11386亿元。

数据来源:CS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电路在消费电子、高端制造、网络通讯、家用电器、物联网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量达3594.3亿块,2022年1-2月我国集成电路产量达573.3亿块,同比下降1.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未来发展趋势

1.元器件尺寸不断缩小

随着当代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各种新型材料的研发,我国在集成电路方面的芯片集成度不断提升,主要表现为其特征尺寸不断缩小,同时还能实现多种功能的兼容。尺寸的不断缩小打破了元器件的物理极限,各种新型集成电路技术得到了有效研发和应用,而且正在不断朝着纳米级别方向发展。

另外由于集成电路技术及其设计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集成电路的应用范围更广,能够兼容更多的技术,无形之中也提高了整个集成电路的存储量,数据处理能力和传输速率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2.新材料、新结构、新器件不断涌现

目前比较常见的集成电路主要是以Si/CMOS为应用研发对象,但随着需求的不断提升,各种新型材料及元器件不断被研发和应用。比如现阶段研发的绝缘体元器件SOI,Ge/Si异质结和应变Si器件及铁电随机存取存储器(FeRAM)等。由于SOI具备无门锁、高速、低耗、抗辐射等比较优异的性能,使其在民用和国防领域都有较广泛的应用,同时也是高性能电路研发的主要应用手段之一。Ge/Si异质结器件因为具备高速传输性,使其在射频领域有着较高的性价比。FeRAM由于其处理速度快、低功耗、非挥发、长寿命、耐辐射等特点使其被广泛应用。

3.新的技术和产业增长点不断形成

近年来,集成电路的不断发展,和其他行业不断结合并产生紧密的联系,打破了原有保守的产业结构类型,推动了集成电路的多方面发展。新的技术层出不穷,不断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