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中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30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极大地促进了中医药行业的发展。

中医药市场规模

1.中医药制造市场规模

近几年,我国中医药制造市场呈不断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我国中医药制造市场从2017年673亿元增至2020年73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2021年我国中医药制造市场规模达到753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中医药制造市场规模将逼近8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药材零售市场成交额

一般传统中药材讲究地道药材,是指在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的地域内所产的药材,因生产较为集中,栽培技术、采收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讲究,以致较同种药材在其他地区所产者品质佳、疗效好。

数据显示,我国中药材零售市场成交额由2017年19.79亿元增长至2020年86.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3.2%。2021年我国中药材零售市场成交额约增至122.59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中药材零售市场成交额将进一步增长至137.6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医药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中医药行业发展

2019年以来,我国发布多个政策支持中医药行业发展,2019年10月,国务院发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成为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20年12月21日,国家药监局出台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我国中药产业创新发展;2021年《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2022年《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政策的发布,都有力地推动中医药行业发展,并为中医药行业发展指明方向。

2.悠久的中医药文化优势促进行业发展

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享誉盛名的三大国粹之一,历史悠久,经过数千年的发展,拥有完善的中医药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中医药文化中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的理念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同。同时,中医药相较于其他医学拥有独特的优势特色,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大时代背景下,中医药源远流长的文化优势将不断促进行业发展。

3.居民收入增加促进行业发展

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提高了居民对医疗的支付能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随着国民经济收入的增长、全民健康意识的加强,医药行业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良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