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光伏将成碳中和主力 光伏电池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30 13: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清洁能源,光伏电池是光伏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光伏将成为碳中和绝对主力,这将间接利好光伏电池产业发展,未来中国光伏电池行业前景广阔。

一、光伏将成碳中和绝对主力 光伏电池受利好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据IEA数据,2021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超过119亿吨,占全球总量的33%。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碳中和目标下,我国减排压力较大。

资料来源:IE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实现碳中和目标关键在于电气化,并确保大部分电力来源于零碳资源。我国能源结构目前仍以煤炭为主,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49.8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2%。其中,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8%,石油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8.9%,天然气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4%,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5.9%。大幅提升电力中零碳资源占比,转型新能源发电为实现“零碳电力”的必由之路。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要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目标,就首先应在发电端实现清洁替代。光伏发电采用先进技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太阳光直接转换为电能。在运行过程中,由于没有机械转动部位,不会消耗任何燃料,不会排放任何污染物,是真正无噪音、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光伏发电是真正清洁可再生的,且不受地域、海拔等方面的因素影响。因此光伏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清洁能源,光伏电池是光伏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光伏将成为碳中和绝对主力,这将间接利好光伏电池产业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