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调剂系统即将开通 2022年中国考研市场数据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9 17: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今日消息,“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将于3月31日开通。“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于4月6日开通。

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076万人,比上年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招工难”“求职难”等一些就业领域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因此,很大一部分人选择提升学历,继续深造提高自己在职场的竞争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根据教育部公开数据显示,2022考研报名人数高达45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2017至2022年间,考研报名人数从201万翻倍增加到457万,年均复合增速为17.9%,远高于8.9%的扩招速度,考研报录缺口持续扩大,伴随考研竞争更为激烈,考研参培率也在逐步提升。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至2021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平均增长15.5%。按照国家线划线规则,在招生计划扩大背景下,今年国家线对应的考生名次势必比要低于往年。从招生角度看,去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约117万人,比2020年招生规模有所扩大。如果今年招生水平继续保持小幅增长,人数规模预计将打破120万。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研究生推免比例居高不下,以重点院校为目标的统考生考研压力日益加大;往届生备考人数及占比保持增长,个别院校往届生报考比例已占约六成,但往届生人群普遍缺乏备考资源与环境。双因素推动之下,市场对专业考研辅导及配套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

由于考研热的持续升温,一二级资本市场也对考研培训行业表现出青睐。2021年中国考研培训市场规模为60.94亿元,同比增长28.1%,预计2022年中国考研培训市场规模将达69.75亿元。随着市场需求的集中释放,考研报考人群不断扩大,报录比的攀升,参培率的不断提高,考研培训服务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深化发展等等,考研培训行业发展趋势正在明朗化且有着较大的成长空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