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天然气碳排放少 天然气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9 10: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当前,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基础较好,产量及消费量持续增长,进口量稳步增加。作为一种较为清洁的能源品种,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未来天然气行业的发展面临着较好的机遇,行业前景可期。

一、天然气行业发展基础较好

1、天然气景气指数上升

2021年4季度中国天然气行业景气指数为214.77,处于很景气状态。天然气生产企业景气指数为269.55,处于很景气状态。天然气销售公司景气指数为170.90,处于景气状态。2021年以来,天然气行业景气指数处于上升的趋势,由一季度的186.54提升至四季度的214.77。

数据来源:中国天然气行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

2016年以来,我国天然气产量持续增加。2021年,我国生产天然气突破2000亿立方米达到205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8.2%,比2019年增长18.8%,两年平均增长9.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天然气消费稳步增长

我国是天然气消费大国。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伴随经济发展、能源消费增长和日趋严格的二氧化碳减排,天然气长期消费增长速度高于煤和石油。近年来,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2021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372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7%。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天然气进口量突破1.2万亿吨

中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较高,天然气消费需求旺盛,我国天然气进口量持续增长。2020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突破1亿吨,同比增长5.3%。2021年,天然气进口量延续增长的趋势,进口量突破1.2万吨,比上年增长19.9%。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