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中燃油车仍占80%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6 14: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提高燃油车经济效能仍然是降低碳排放的主要手段。李毅中表示,预计到203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中燃油车仍然要占80%。新能源汽车相比燃油车具节能优势,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前景光明。

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是推动绿色发展、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支持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建设方面持续出台政策,增强新能源汽车用车便利性,完善新能源汽车的车辆购置税等减税降费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提升

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补充成本更低并享有利好政策和补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燃油车转向新能源汽车。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2016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仅1.8%,2020年市场渗透率突破5%。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前景非常广阔。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

新能源汽车相比燃油车具有节能优势,将大幅改善碳排放现状。在碳中和背景下,预计新能源汽车产销将大幅增加。据中汽协预测,到2025年,我国汽车市场总销量或将超过3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相比2021年销量几近翻倍。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进而带动汽车用铝需求增加。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