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玉米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5 15: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玉米亦称玉蜀黍、包谷、苞米、棒子,是全世界总产量最高的粮食作物。近年来,我国玉米需求高涨,玉米播种面积、产量、进口量都呈现显著增长。预计在消费升级和政策利好下,我国玉米产业前景持续向好。

玉米市场发展现状

1.玉米种植面积

近年来,我国玉米播种面积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2021年受玉米价格高涨因素影响,农户种植热情高涨,种植面积较上年有所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玉米种植面积达4332万公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06万公顷,同比增长近5%。从国内玉米市场形势来看,短期内国内玉米需求将保持较高涨的趋势,预计2022年我国玉米播种面积将进一步增至4588万公顷。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玉米产量

近年来,我国玉米产量随着种植面积的增长而呈现增长趋势。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我国玉米产量增至2.726亿吨,同比增长4.6%。预计在优质玉米杂交种的不断改良以及种植面积不断增长趋势下,2022年我国玉米产量将超2.9亿吨。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玉米进口情况

中国玉米进口量总体呈猛烈态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6-2019年我国玉米进口量增长较缓,2020年开始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玉米进口量累计突破千万吨,同比增长135.7%。2021年,国内对玉米的需求量迅猛增长,玉米进口量累计达2835万吨,同比增长152.2%。预计2022年我国玉米进口量将超3000万吨。

从金额方面来看,2020年我国玉米进口金额累计达2491.7百万美元,同比增长134.5%。2021年,由于玉米进口数量的快速增长,我国玉米进口金额迅速增至8005.0百万美元,同比增长222.9%。预计2022年我国玉米进口金额将超9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玉米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且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出台,我国粮食市场化程度明显提升,市场各类主体价格博弈程度加深,粮食购销活跃,行情向好。玉米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自然也受到政策支持。预计未来,在国家政策不断利好的情况下,我国玉米行业将进一步发展,市场前景持续向好。

2.消费升级带动行业发展

粮食消费升级已经成为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阶段。为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我国大力推进玉米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玉米产品供给质量和流通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玉米产品需求,促进玉米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消费升级带动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玉米行业迎来新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粮食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