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汽车灯具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3 17: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照明行业是汽车整车行业的上游产业,其发展受汽车行业发展和市场景气程度的直接影响,汽车行业的发展直接决定了汽车照明行业的发展前景。

汽车车灯是集照明、信息交流、外观美化等功能为一体的汽车关键零部件之一,对汽车的实用性、安全性和外观有重要作用,汽车车灯的美观程度、光源类型和集成水平,直接反映了汽车的产品定位和价格水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灯具市场规模达488.9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灯具市场规模将达482.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车灯行业集中度高,“一超多强”格局趋平。根据华经情报局信息,2019年国际上前五大车灯企业占超过70%的市场份额。与全球竞争格局类似,我国汽车车灯行业目前也呈现“一超多强”的竞争态势。“一超”指华域视觉,国内市场份额约28%;“多强”指广州斯坦雷、长春海拉、湖北法雷奥等外资企业以及星宇股份为代表的内资企业。在国产替代趋势加速的背景下,内资车灯企业未来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发展趋势

1、汽车车灯系统智能化趋势显著

汽车行驶过程中驾驶员需要应对的环境瞬息万变,静态的汽车车灯照明很难全时满足驾驶员的观察需求。在这一背景下,AFS和ADB等技术应运而生。AFS前灯能够根据汽车的加速、刹车和转向等工况调节大灯照射角度,确保照明范围能持续覆盖驾驶员需要观察的区域。ADB前灯则能够通过摄像头探测汽车前方的车辆和行人,并依据探测结果控制远光灯的分区照射,避免来车驾驶员和行人因被远光灯照射而产生炫目。在未来,国际车灯巨头还计划把全息影像等技术集成到汽车大灯系统,继续拓展汽车车灯的智能边界。

2、驾驶场景的氛围营造不断提升,需要更多LED车灯

随着同级别汽车产品在内饰质感和车机系统体验上日渐趋同,驾驶场景的氛围营造开始成为提升驾乘体验的一大趋势。汽车整车厂通常在车内布置LED灯带,并且提供不同的色彩模式,供消费者随时切换适合自己驾驶风格和驾驶场景的灯光效果。豪华车型大多数配置了丰富的迎宾灯,通过投射出迎宾通道以及品牌信息来体现用户的尊贵身份。在氛围营造的需求下,汽车上配置的车灯数量大大提高,且灯带和投射灯的价值远高于普通的车内照明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拆解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