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2 16: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网联汽车,是指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市场现状

1.产业规模

智能网联汽车目前正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的阶段,智能网联汽车能够将手机的百万量级的应用融合到汽车中,实现汽车应用的量级突破。智能网联汽车有望继智能手机之后,成为新一代的超级终端。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呈现连续上涨趋势,2020年产业规模增长到了2556亿元,同比增长54.3%。预计,2022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将超3500亿元。

数据来源:i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新车型的加速投放市场以及潜在消费者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认可度不断提升,智能网联新车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数量从2016年的146万辆增长至2019年的1033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1.98%。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发展阶段,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763万辆。

数据来源: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相关技术的日趋成熟,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通道。2015-2021年随着5G的不断普及,国内为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从中央政府到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打通汽车、通信、交通等各方面关联方,协同发展。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建设融合感知平台,推动智能网联车与现代数字城市协同发展,促进行业发展。

2.国内汽车需求旺盛促进行业发展

目前,中国在智能、5G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从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来看,我国智能汽车数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17年我国智能汽车数量达367万辆,到2020年底,我国智能汽车数量已快速增至1306万辆。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逐渐增长,同时智能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也随之不断增长。

3.上游技术快速发展支持行业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上游人工智能和通信技术快速发展有效推动行业进步。传统汽车市场大、增长平稳,车厂亟需寻求新的盈利点,人工智能和通信技术不断升级演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