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析:数量近3000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2 10: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启动中央财政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加快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及创新水平,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促进上下联动,推动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2021年,我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中小企业比例仅为0.1%,但其营收增速、利润率和发明专利成果占有量都分别达到了规上工业中小企业的2.2倍、1.4倍和3.4倍,为我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增加制造业竞争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提供强有力支撑。

按照工信部的工作部署,2022年,我国将进一步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规模,预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00余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5万家。

数据来源:赛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2021年广东省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40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700余家,超过80%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来自工业“四基”领域,企业涉及行业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已然成为各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2年,广东省预计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余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将为广东省“二十大”产业集群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数据来源:赛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链长制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