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铜合金材料及制品行业竞争格局及其行业机遇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1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具有较高的强度和导电性,同时具备导热性、耐磨性、耐蚀性、抗高温软化和抗应力松弛等性能,应用范围包括牵引电机端环和导条、承力索和接触线、高端连接器、引线框架等,涉及轨道交通、航空航天、5G通信、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一、铜合金材料及制品行业竞争格局

德国Wieland、德国KME、日本三菱是全球知名的铜合金产品综合性供应商,起步早,研发实力强,产品种类丰富,具有全球性的品牌知名度。博威合金的产品包括黄铜、白铜、青铜、锌白铜、银铜合金、无铅白铜、无镍黄铜、铬锆铜、高抗拉高硬度铜镍锡板带、铜镍硅、铁青铜、锡磷青铜等;中铝洛铜主要用于焊接行业制造电极,万隆真空主要生产铬锆铜缝焊轮、铬锆铜棒、铬锆铜棒材盘圆、电机端环和电机导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2022年铜合金材料及制品行业机遇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是战略性特种金属材料,下游应用是我国重点发展的行业,也是我国需要改变长期依赖国外企业局面的关键技术领域,对我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战略性意义。目前,我国颁布了一系列鼓励发展新材料行业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新材料产业强弱项。围绕保障大飞机、微电子制造、深海采矿等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在光刻胶、高纯靶材、高温合金、高性能纤维材料、高强高导耐热材料、耐腐蚀材料、大尺寸硅片、电子封装材料等领域实现突破。

2.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扩大

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应用于牵引电机、高端连接器、半导体引线框架、铁路承力索和接触线、点焊电极、结晶器、火箭发动机内衬、军事通讯设备等领域,市场空间十分广阔。我国正在大力发展5G、半导体、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对高性能、高质量的上游材料的需求十分迫切。随着我国产业升级转型的推进,预计2022年我国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及制品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三、铜合金材料及制品行业挑战

1.国际企业竞争优势明显

国际企业如维兰德、KME、日本三菱在高强高导铜合金等领域的技术积累深厚,能够向客户提供基于新材料的解决方案,客户认知度高,无论是技术先进性,还是产品种类、产能规模,均领先于国内企业。由于原材料对下游产品质量至关重要,验证周期较长、不会轻易更换,国际企业基于良好的产品质量和长期的品牌形象,具备竞争优势。

2.铜合金技术迭代压力明显

随着5G通信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铜合金作为关键的导体材料,其性能要求不断提高,从而促进了铜合金技术的迭代和发展。现有产品面临着未来新技术的替代压力,只有瞄准科技前沿,培养高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形成一整套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企业管理体制,才能始终保持竞争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铜合金材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电商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