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方便食品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1 10: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方便食品是指可以预制,也可以现吃现做,把食品做成半成品或成品,然后冷冻起来,用时简单加工,可随时随地食用。

中商情报网讯:方便食品是指可以预制,也可以现吃现做,把食品做成半成品或成品,然后冷冻起来,用时简单加工,可随时随地食用。

市场现状

方便食品是指可以预制,也可以现吃现做的食品。近年来中国食品制造业向好发展,方便食品市场也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方便食品销售额突破4500亿元。随着自热火锅、方便螺蛳粉、方便凉皮等产品走红,行业市场规模随之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方便食品销售额将达516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方便食品是指可以预制,也可以现吃现做,把食品做成半成品或成品,然后冷冻起来,用时简单加工,可随时随地食用。比如比较普遍的方便面、牛肉干、果蔬罐头、肉类罐头、各式饮料、方便米粉、藕粉、河粉、黑芝麻粥、燕麦粥以及冻水饺、冻面条、冻汤圆等,种类繁多,风味各异,具有大众化,是推广性很强的食品。

基本分类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日趋严格的食品安全制度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社会舆论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督作用越来越强。国家为了促进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不断完善食 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定了相应的准入标准,并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政策。日趋 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高了行业门槛,促进了方便食品行业的优胜劣汰,方 便食品行业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有利于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新兴消费群体及消费习惯变化推动行业持续扩容

经济水平的变化会促使人口结构、消费习惯发生变化。我国现阶段已呈现出独居群体占比提升、下厨比例下降、年轻群体对食品便捷及品质要求提升等特征, 市场需求愈发个性化、差异化,市场也越来越细分、多元。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 据中心消费大数据发布的《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女性是方便食品的 主力消费群体,85 后到 00 后是方便食品增长的核心驱动人群,未来随着新兴群体进一步壮大及消费习惯演变,方便食品行业将持续扩容。

3.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推动行业发展

方便食品行业的流通业态一直处于不断更迭过程之中,除传统的经销、商超等线下渠道,线上渠道也在发挥愈发不可替代的作用。线上渠道打破了原有的模 式,直接连接了厂商和消费者,减少了中间环节,有利于消费者可以更加便利地 获得产品信息。特别是新近崛起的短视频、直播等新业态,天然适合方便食品厂 商的品牌宣传和产品推广。线上线下多元化渠道共存,有利于行业拓宽销售渠道, 为食品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商业机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