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回顾及2022年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5 15: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白酒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市场空间巨大。2021年我国白酒行业产量下降,企业数量增长,白酒涨价明显。预计在消费升级下,白酒高端化和年轻化趋势明显,2022年白酒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一、2021年白酒行业热点事件回顾

1.白酒新国标发布

2021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重新对白酒的定义进行了规范。“新国标”主要有两大看点:一是明确白酒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将调香白酒从白酒分类中剔除,明确其属于配制酒;二是明确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不得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2022年6月1日,白酒“新国标”将正式实施。

2.白酒行业监管日益严格

2021年,监管部门对于白酒乱象多次发文整治,有利于净化行业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例如,2021年12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征求《白酒生产许可审查细则》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指出,白酒标签不得标注“特供”、“专供”、“专用”、“特制”、“特需”等字样。

3.茅台换帅

8月30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丁雄军等同志职务调整的通知,推荐丁雄军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

4.头部白酒涨价

2021年泸州老窖、沱牌、五粮液、古井贡酒、剑南春、水井坊等多家酒企陆续涨价、调价。

二、白酒行业发展现状

1.白酒产量

近年来,白酒行业产量总体呈现平稳下降趋势。我国白酒产量从2017年的1198.1万千升下降至2020年的740.7万千升。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白酒产量累计达715.6万千升,同比下降0.6%。预计2022年我国白酒产量将降至689.3万千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白酒企业数量

白酒行业属于完全竞争性行业,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近年来,白酒规上企业呈现减少的趋势。数据显示,我国规上白酒企业已由2017年的1593家降至2019年的1098家,2020年受疫情冲击,白酒消费场景被阻断,白酒规上企业降至1040家,同比减少58家,连续呈现下降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中国白酒市场日益明晰的集中化趋势,预计2022年我国规上白酒企业降至997家。

数据来源:中国酒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