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猪肉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11 17: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是全球猪肉消费第一大国,猪肉是我国居民最主要的副食品,猪肉消费长期占肉类消费比重60%以上。预计2022年在猪肉消费需求刚性增长下,生猪出栏量和猪肉产量增长,猪肉行业将持续发展。

猪肉市场现状分析

1.猪肉价格

2021年猪肉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2021年8、9、10月份猪肉价格降幅最大,降幅超5成。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猪肉价格为26.96元/公斤,环比下降5.54%,同比下降49.72%。2022年2月猪肉价格为29.11元/公斤,同比下降42.5%。猪肉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生猪产能恢复速度较快。

数据来源:农村农业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生猪存栏量

目前,我国生猪存栏量已基本恢复至常年状态的90%以上。2021年三季度末,全国生猪存栏43764万头,同比增长18.2%,比二季度末略降0.3%。2021年年末,我国生猪存栏量为44922万头,同比增长10.5%。预计2022年我国生猪存栏量将达48593万头。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生猪出栏量

2021年以来,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增长,基础产能持续恢复,生猪出栏显著增加。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49193万头,同比增长35.9%,增速比上半年进一步加快1.5个百分点。2021年全年共出栏生猪67128万头,同比增加27.4%。预计2022年我国生猪出栏量将达73376万头。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生猪屠宰量

数据显示,我国生猪屠宰量较为波动,2018年达到2.4亿头,2019年生猪屠宰量开始出现下降,2020年我国生猪屠宰量达1.6亿头,同比下降约15%。

2021年以来,在猪价及肉价均下滑的情况下,生猪屠宰量被赋予期待。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生猪屠宰企业屠宰量0.5亿头,同比增39.1%;2021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2.6亿头,同比增长62.9%,增速进一步增长。预计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将达2.9万头。

数据来源:农村农业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猪肉产量

猪肉是国人最主要的动物蛋白来源,约占国人年均肉类消费量的60%。2021年以来,随着前期稳产保供各项政策措施成效进一步显现,新增、改扩建养殖场生猪产能持续释放,生猪生产快速恢复。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猪肉产量1369万吨,同比增加31.9%,猪肉产量快速增加,也是导致2021年来猪肉价格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2021年二季度生猪供应量将恢复到2017年底的水平。2021年上半年,猪肉产量2715万吨,增加717万吨,增长35.9%。2021年全年共产猪肉5296万吨,同比增加38%。预计2022年我国猪肉产量将进一步增长,增至5877.22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猪肉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生猪养殖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猪肉是大多数城乡居民的主要副食品。为了缓解生猪生产的周期性波动,稳定生猪养殖业的发展,保证居民的食物供应,改善居民的饮食结构,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国家在区域发展、养殖模式、用地支持、税收优惠、资金扶持等方面出台了诸多政策,鼓励生猪生产企业向专业化、产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行业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2.猪肉消费需求刚性增长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我国农村居民口粮消费继续下降,畜产品消费快速增加,城市居民畜产品消费不断升级,优质安全畜产品需求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9-2020年,我国猪肉人均消费量总体呈下降趋势,2020年我国猪肉人均消费量18.2千克,主要原因是受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供应下降、猪肉价格上涨。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扩大内需和城乡统筹发展等战略深入实施,2022年我国猪肉消费需求仍将继续刚性增长。人们对符合高食品安全标准和高品质猪肉的需求的逐渐增加,将为采取大规模一体化经营模式的生猪生产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数据来源:2021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猪肉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