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节能减排优势明显 废钢回收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8 11: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废钢铁利用不仅节约能源,还能减少二氧化碳及固体废物的排放,有助于钢铁工业节能降耗,对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有重大作用。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废钢回收行业发展,废钢铁回收利用量将增加,社会废钢回收率提升空间大。

一、废钢回收利用成钢铁节能减排路径

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8.92%,碳排放量仅次于电力行业,是我国碳排放量最多的制造业类别。在碳中和承诺以及去产能的双重压力下,我国钢铁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数据来源:CEADs、中商产业研究院郑口

废钢作为炼钢原料之一,是一种可无限循环使用的绿色载能资源,是目前唯一可以逐步代替铁矿石的优质炼铁原料。理论上,用废钢生产1吨钢,可节约铁矿石(62%铁精粉)1.6吨左右,减少约0.35吨标准煤,减少约1.6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3吨固体废弃物排放。在双碳背景下,充分利用废钢资源,提高废钢比,将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因此,废钢回收利用成为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主要路径之一。

二、废钢铁回收价值高

废钢铁是再生资源品种中回收量占比最高的品种,近年来,我国废钢铁回收价值持续增长。2019年废钢铁回收价值4578.4亿元,同比增长16.6%。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