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7 17: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机械是装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指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起重装卸作业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需的机械装备。随着基建投资不断增长的刺激,工程机械需求量大幅增长,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不断发展,工程机械渗透率不断提高。

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现状

1.工程机械营业收入

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17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2018年逼近6000亿元,2020年突破7000亿元,2021年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8000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将进一步达到8353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量

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发展,工程机械产品销量持续增加。2021年全年挖掘机实现同比增长4.63%,装载机同比增长7.11%,推土机、平地机分别实现了17%~60%的增长幅度。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前景

1.数字化改造推动行业发展

目前,一批具有辅助操作、无人驾驶、状态管理、机群管理、安全防护、特种作业、远程控制、故障诊断、生命周期管理等功能的智能化工程机械得到实际应用,极大地解决了施工中的一些难点问题。预计在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工程机械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推动行业发展。

2.工程机械渗透率提升带动行业发展

随着机械化的发展,“机械代替人工”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工程机械渗透率也会逐渐提高。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我国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迅速增加,而农村的劳动力却越来越少。随着我国大型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我国大型城市和农村地区已普遍采用小型挖掘技术,在旧城改造、管道开挖、农村农业生产、农村房屋道路建设等方面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预计将带动行业发展。

3.创新体系建设助推工程机械国产化发展

近年来,工程机械行业创新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底,挂牌运行和批准建设的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共计234家。其中重点实验室110家,挂牌运行97家,正在建设13家;工程研究中心123家,挂牌运行113家,正在建设10家;挂牌运行创新中心1家。重大装备国产化及重大装备核心部件国产化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其中不少新型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助推工程机械国产化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