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7 16:46
分享:

3.工程机械出口量及出口金额

2021年12大品类工程机械行业产品出口量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升降工作平台、履带起重机海外销量翻倍增长。挖掘机、平地机、推土机、叉车、压路机、随车起重机、汽车起重机出口量涨幅超50%,有效地对冲了内需市场的下滑。

数据显示,叉车出口量最高达31.58万台,同比增长73.8%,挖掘机、升降工作平台、装载机出口量超3万台,分别为6.84万台、4.37万台、3.40万台。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疫情得到稳定的控制以及海外市场需求的加快恢复,我国的出口市场强势复苏,迅速带动我国工程机械在海外市场的销量。此外,“一带一路”为中国工程机械搭建了重要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国门,主动参与全球竞争。综合来看,2021年,我国工程机械的出口市场表现“强劲”,出口额创下了历史新高。

2021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金额突破300亿美元达到340亿美元,同比增长62.3%。其中大型挖掘机、履带起重机、电动叉车、大型非公路自卸车等高端工程机械出口增长较快。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占全部出口额的42.4%,同比增长达60.4%。预计2022年我国工程机械出口金额将达386.3亿美元。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工程机械行业竞争格局

我国工程机械市场集中度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我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CR3和CR5分别达到了33.17%和37.26%。整体来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分为四大梯队。

第一梯队由工程机械行业四大巨头(三一重工、柳工、徐工机械和中联重科)组成,营收规模在100亿以上,产品遍布各个细分领域,技术水平领先,多项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第二梯队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潜在力量,营收规模在40-100亿之间,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产品在某个细分领域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在智能制造背景下,工程机械智能化是这些企业的发展契机。

第三梯队为营收规模在1-10亿的企业,此类企业规模较小,产品研发投入较低,在某个细分领域享有一定的知名度;第四梯队为众多中小企业,产品同质化较高,技术含量较低,依靠价格优势抢占中低端产品市场,企业竞争激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