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服装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2 17: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服装是衣服鞋装饰品等的总称,多指衣服。在国家标准中对服装的定义为穿于人体起保护和装饰作用的产品。人类最初的衣服多为兽皮,随后逐渐发展为用麻和草等纤维制成织物。当前,服装已经发展成为遮体、装饰的生活必需品,人们对服装的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促进行业发展。

服装行业发展现状

1.服装市场规模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服饰行业已从外延扩张式为主的快速发展阶段步入内生式为主的优化发展阶段,增速相对放缓。2021年纺织品服装内需市场稳步恢复,对行业经济运行平稳回升的拉动作用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总额达13842亿元,同比增长12.7%。预计2022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总额达14479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服装产量

近年来,我国服装消费需求不断转向时尚、文化、品牌、形象的消费,服装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产业规模增速不断下降。2018年我国服装产量降至222.74亿件,同比下降3.37%;2019年服装产量略有反弹,为244.72亿件,同比增长3.28%;2020年我国服装产量略有下降,同比下降7.7%。预计2021年我国服装产量235.31亿件,同比增长0.05%。2022年我国服装产量将进一步达242.83亿件。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服装行业规上企业数量

近年来,由于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以及大众化业务集中化,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数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由2017年的15825家降至2020年的13300家。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降至12653家,同比下降4.9%。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服装行业规上企业盈利情况

服装产业链越靠下游毛利率越高,品牌商和销售商利润远高于加工生产商,约在40-50%,而服装制造商的毛利率仅在15%左右。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服装行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呈下降趋势。

2021年我国服装行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开始回升,利润增速持续加快,盈利能力小幅提升,累计营业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6.5%;利润总额767.82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比1-11月加快1.7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18%,比上年同期提高0.3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服装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服装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及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传统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预计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善,消费会进一步释放,服装行业在双循环经济背景下,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市场资源会加快向行业头部企业集中,有利于处于优势地位的服装品牌公司更高效地整合上下游资源,巩固自身的竞争力,扩大行业市场份额。

2.消费升级促进行业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人们的消费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对服饰的消费也越来越重视质量和满足个性化、时尚的需求,他们更愿意通过商品来传达自己的生活。

同时,移动社交日益成为消费者服装消费的新引擎,通过用户的“口碑”形成裂变式的网络传播,熟人的体验式消费体验和传播能更有效地为商品背书,增强用户黏性,更好地满足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不断促进服装行业规模持续扩大。

3.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以及互联网、大数据、AI、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服装行业在产品生产、销售渠道、产品研发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步。由此可见,技术进步推动服装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服装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