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食糖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2 15: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食糖属于国家的大宗商品。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中国食糖消费快速增长,再加上巨大的人口数量,每年对糖的消费需求是巨大的。但是我国的糖料种植主要集中在老少边穷地区,总体上生产效率是比较低的,随着经济发展,受自然条件、比较收益等因素影响,每年国内糖产量增长缓慢且波动较大,造成了国内糖市场的产需缺口,这刺激了食糖的进口。

一、糖料作物种植情况

甘蔗制糖为我国制造主要方向

我国是重要的食糖生产国和消费国,糖料种植在我国农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产量和产值仅次于粮食、油料、棉花,居第四位。我国是世界上用甘蔗制糖最早的国家之一,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用甜菜制糖是近几十年才开始的。甘蔗具有宿根性,即一年种植,三年收获,当年糖产量可以追溯1-3年前的甘蔗播种面积。预计2021/22年中国甘蔗播种面积为1205万公顷,甜菜为160万公顷。

数据来源:中国糖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糖料作物中,甘蔗的种植面积远高于甜菜,甘蔗的单产亦大于甜菜,2021/22年中国甘蔗单产为65.6吨/公顷,甜菜为54.2吨/公顷。

数据来源:中国糖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