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塑料制品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2 11: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塑料制品是采用塑料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生活、工业等用品的统称。包括以塑料为原料的注塑、吸塑等所有工艺的制品。2021年中国塑料制品运行平稳,产量增长,产业集中华东地区,出口规模扩大,塑料制品企业增加。展望未来,预计可降解成塑料制品产业发展方向,新材料、新技术快速推广应用。

一、2021年塑料制品行业运行情况

1、塑料制品产量增长

塑料制品与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形成了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三大合成材料。我国是塑料制品生产大国,近年来,我国塑料制品产量小幅波动。2021年塑料制品产量8004万吨,同比增长5.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塑料制品产业集中华东地区

塑料制品产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2021年华东地区塑料制品产量3696.26万吨,产量占比46.2%。华南地区塑料制品产量占比20.4%。华中地区、西南地区塑料制品产量占比超10%,分别为12.6%、10.9%。华北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塑料制品产量较小。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塑料制品出口规模扩大

我国塑料制品出口而言,进口量比较少,进口依赖度较低,出口量保持增长趋势。2021年塑料制品出口金额989.90亿美元,同比增长29.1%。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塑料制品企业增加

我国塑料制品产量持续增长,相关的企业数量也逐年递增。2016年塑料制品相关企业注册量23.10万家,2019年逼近50万,2021年新增塑料制品相关企业110.75万家。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业/存续塑料制品相关企业注册量435.72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塑料制品行业发展趋势

1、可降解成塑料制品产业发展方向

塑料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材料,已经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影响挑战。塑料本身并不是污染物,塑料污染的本质是塑料垃圾泄漏到土壤、水体等自然环境中且难以降解,带来视觉污染、土壤破坏、微塑料等环境危害。

近年来,我国日益重视环保,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多项限塑措施。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被称为我国“禁塑令”。2021年9月,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提出,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塑料制品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国家限塑令的升级和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可降解塑料的市场前景巨大,而且是刚需。未来,可降解和绿色环保成塑料制品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新材料、新技术快速推广应用

我国塑料制品行业发展迅速,先后涌现出了诸多新型材料和新技术,未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扩大,塑料制品行业的新材料、新技术将得到进一步推广与应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可降解塑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