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印染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6%(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1 16: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我国印染企业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印染布产量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主要产品出口规模较疫情前进一步扩大,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修复,企业盈利水平明显改善,行业表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一、印染布产量增速稳中加固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12月,印染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印染布累计产量605.81亿米,同比增长11.76%,两年平均增长6.15%,两年平均增速连续4个月走高。

2021年,我国印染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仍然错综复杂,疫情、汛情、限电限产、原材料价格高涨等多重因素叠加,印染企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但在消费市场逐步回暖、终端需求持续复苏的带动下,印染行业生产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规模以上企业印染布当月产量均保持在50亿米以上,全年累计产量突破600亿米,创近十年最好水平。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主要产品出口实现较快增长

2021年,在国际市场需求回暖的拉动下,印染行业主要产品出口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出口规模超2019年同期水平;出口平均单价持续回升,年末较年初增长6.25%。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印染八大类产品出口数量282.30亿米,同比增长22.11%,两年平均增长2.59%;出口金额287.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83%,两年平均增长2.39%;出口平均单价1.02美元/米,同比增长5.50%,较2019年微跌0.39%。我国印染产品的间接出口也呈现扩大趋势,1-12月,我国累计完成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702.63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两年平均增长7.7%,创2016年以来同期服装出口规模新高。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运行效益持续改善

2021年,全国1584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49.87亿元,同比增长15.06%,两年平均增长2.07%;实现利润总额159.13亿元,同比增长25.60%,两年平均增长0.25%;成本费用利润率5.84%,同比提高0.54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5.39%,同比提高0.4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户数331户,亏损面20.90%,同比收窄6.3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17.48亿元,同比减少5.37%。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印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